圖書室

他山之石

走訪世界家具主題場館

有三間世界著名的家具主題場館,開拓了懷德居的視野,使我們從中學習推廣家具知識的方式。

High Point家具圖書館

The Bernice Bienenstock Furniture Library, High Poin


1985~1994年之間,林東陽教授三度拜訪位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高點市(High Point),高點市本身不大,卻為美國家具重鎮,集結方圓150哩內鄰近鄉鎮的家具製造業者,形成了強大的網絡,而每年兩次的居家用品貿易展覽會 “High Point Market”已超過110年的歷史,吸引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零售商、設計師、媒體,逐漸塑造起高點市「世界家具之都」的形象(Home Furnishings Capital of the World)。

圖片來源:High Point Museum網站

家具產業的過往點滴也成為高點市的文化資產,高點博物館 (High Point Museum)不僅介紹美國家具史上有特殊貢獻的代表人物,也收藏百年來不同形式、風格的家具與工藝品,如單人扶手沙發、風琴、結合穿衣鏡與衣帽架的玄關家具等等,讓人想起美國電影中常見的居家場景,而許多製作家具的機器也陳列館中,讓來賓一探家具生產技術的演變。


讓林東陽每回拜訪都獲益匪淺的則是高點市的家具圖書館——The Bernice Bienenstock Furniture Library,這裡所收藏與家具有關的圖書資料,號稱世界最多,內容最豐,因此業界人士把它稱為「家具圖書館」。林東陽當初也沒想到,在這裡的難忘體驗將影響他在20年後成立懷德居家具知識館。 

1994年林東陽陪同台北工專校友參訪Furniture Discovery Center,即原The Museum of Furniture Manufacturing
創始館長Bienenstock之贈書

高點市家具圖書館集超過一甲子時間收藏之大成,總計有5000餘冊之專門書籍。這座圖書館提供給有興趣研究家具的人一個良好的場所及設計師們靈感的泉源。同時它也吸引無數家具製造業者、銷售商、學生和世界上知名的博物館之專家們來此訪問。


林東陽首次拜訪時,家具圖書館的創始人兼館長Nathan I. Bienenstock(普遍稱他為Sandy Bienenstock)已82歲,他介紹道:「館內所收藏的為自1600年以來出版之重要家具典籍,且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找到介紹18世紀英國三大家具設計製作名家(Thomas Sheraton、George Hepplewhite、Thomas Chippendale)作品資料最完整的地方。」因此,設計師們常來此瀏覽群書,為設計新風格式樣的家具找尋靈感,學生來此做更深的研究,又各地博物館的專家,包括紐約大都會(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溫特圖爾(Winterthur Museum, Garden and Library)、維多利亞及亞伯特(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博物館的館員都曾到訪。


過去林東陽也曾數次向此圖書館郵購家具書籍,或委託到High Point參觀家具展的朋友代購,1985年來美進修更抽空親自前往參觀,順便選購許多珍貴的書籍,因而引起館長Bienenstock先生的注意,後經說明來意,彼此交談甚歡,並承德意以其所編之美國家具史 “A History of American Furniture”等書相贈。從談話中林東陽獲知Bienenstock先生就是
Furniture World / South等雜誌(1870創刊)的前任發行人,他一生奉獻家具出版事業,年邁退休,還堅守本行崗位,其敬業之精神,令人由衷敬佩。Furniture World Magazine至今仍持續運作,交棒給Bienenstock老先生的孫子經營,以線上雜誌的型態持續報導家具產業最新動態,2020年,此雜誌歷史邁向150年,世代接力,在經營上持續不懈。


Bienenstock先生曾先後訪問台灣五次,得知眼前的訪客遠從台灣來,倍感親切。見到林東陽可愛的小女兒,還幽默地問:「這賣不賣?」,林東陽說:「沒問題,你肯出多少錢?」館長回:「5 Cents」,於是大家笑成一團,後來這位82高齡的長者親自開車嚮導,帶林東陽一家前往展示家具的Market Square瞭解當時美國家具市場的趨勢,大家都感到賓至如歸。


現今的High Point家具圖書館不僅提供研究者查詢書籍,亦舉辦活動、辦理獎學金,多樣的經營和懷德居近年的發展相近。有如此歷史悠久的家具圖書館作為學習標竿,懷德居將持續向前走,在家具推廣之路上繼續努力。國內業界同好,每年兩度(4月及10月)前往High Point參展時,別忘了留步駐足家具圖書館,你當有不虛此行的收獲。

1985年林東陽初訪圖書館與創始館長 N.I. Bienenstock合影
1994年林東陽三訪家具圖書館與當時的館長Carl Vuncannon合影

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 Vitra Design Museum

Vitra Design Museum位在德國萊茵河畔魏爾(Weil am Rhein),在世界各大設計博物館中佔有一席之地,博物館的主建築是由當代建築大師Frank O. Gehry所設計,每年在此推出兩檔大展,包含許多大師的回顧展,如Charles and Ray Eames(2017)、Alexander Girard(2016)以及Alvar Aalto(2014),或是主題策展 “Hello, Robot. Design between Human and Machine(2017), “The Bauhaus #itsalldesign”(2015)。


由瑞士建築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設計的倉庫展場 (Vitra Schaudepot)於2016年開幕,收藏為數可觀的家具與物件,集展示及研究功能於一身。兩萬件藏品中,包含7000件家具、1000件燈具以及其他多元類別的收藏品、檔案。備受歡迎的常態展,則聚焦在400多件從1800年至今的經典家具。


創始於1957年,Vitra在工業設計史上始終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牌,歷久而彌新。Vitra旗下設計師,皆是家具市場上,眾所周知的高手,包括Verner Panton、Mario Bellini、Antonio Citterio、Philippe Starck、Borek Sipek、Jasper Morrision、Ginbande…等,藉著和國際領導先驅合作,Vitra在構思和技術上都有與眾不同的品味。自50年代至今,長久以來和一流的設計師有著密切的合作,公司強烈的文化性塑造了獨一無二的建築群環境,對於工業技術和人體工學專門技術的執著,使得Vitra的產品無論在品質、創造力、時代風尚皆沒絲毫讓步,時常創造出鼓舞的訊息和美學魅力而受到國際讚揚。


在歐洲的電視節目中,常可以看到Vitra的產品。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參觀設計常態展時,你會發現它們也在展示中;在德國柏林議會大樓和歐盟布魯塞爾總部,都是使用Vitra的產品;在Vitra客戶群中也包括引領國際的銀行及企業,如賓士汽車(Mercedes Benz),德國航空(Lufthansa),舊金山蘋果電腦(Apple),亞特蘭大可口可樂(Coke Cola),而你若曾在莫斯科或杜拜候機,你在機場所坐的即是Vitra的椅子。


隨著懷德居知識館2004年開館,懷德居亦將購置的Vitra袖珍名椅亮相,一字排開於陳列架上,大家都看得出迷。 Vitra製作之模型,都縮為1:6之大小,手工精美,堪稱袖珍家具中的極品,適合任何設計教學,模型研究之用,早已成為家具愛好者收藏的對象,也是大專院校設計科系最好的視覺輔助。


延伸瀏覽

Vitra 官方網站http://www.vitra.com

Vitra袖珍模型https://www.vitra.com/en-es/living/product/category/miniatures

建築大師Frank O. Gehry設計的Vitra Design Museum(圖片來源:Vitra官網)
Vitra Schaudepot (圖片來源:Vitra官網)

丹麥湯德藝術博物館 The Art Museum in Tønder

林東陽教授曾數次帶家具同好參訪丹麥,其中必訪之地就是漢斯·韋格納 (Hans J. Wegner)的家鄉湯德,尋著大師的足跡,認識經典設計。

湯德位在丹麥南日德蘭半島(Sønderjylland)。湯德藝術博物館展示了來自北歐精彩的藝術作品,寬敞、明亮的展間和周邊的自然純樸氣息令人心情愉悅,而真正吸引懷德居來到湯德的原因,即是爬上博物館的水塔建築,一探大家俗稱的韋格納博物館。

閒置多年的水塔,經過大幅整頓於1995年重新開放,你可以在這裡看到韋格納的設計及圖稿,感受韋格納和他的椅子之所以享譽世界的原因。順著塔樓結構,作品呈現於一層又一層的圓形空間,對參觀的訪客來說是獨特的欣賞體驗。當初韋格納得知水塔可能成為他的博物館時,他非常高興。他憶起小時候曾在水塔旁的小溪釣魚,幻想著哪天能爬到水塔的頂樓,沒想到就這樣美夢成真,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都來到這個小鎮,認識大師作品。

為紀念韋格納百歲生日﹝2014/04/02﹞,湯德博物館出版《漢斯,他的椅子和世界》(Hans, His Chairs and The World),這是一本插圖豐富的圖文書,幫助年輕的一代打開丹麥家具設計師的世界,也吸引人們聚焦在韋格納家鄉─湯德的老水塔,現已重新打造成永久珍藏丹麥標誌性設計椅的博物館。


雖然這本書主要針對 3~11 歲兒童所寫。但也適合大聲朗讀給孩子們聽。這本書從韋格納小時候想成為家具匠師的動機,敘述韋格納靈感的來源,以迄在國際上的突破,成為世上最知名設計師的故事。同時書中還描繪家具匠師的工作實踐、談到對環境的關注,這是生產韋格納設計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這本童書文字部分係由博物館的策展人
Anne Blond 所寫,插畫藝術家 Birgitte Haahr Lund 繪圖,雖然插圖係由電腦數位化完成,但靈感則源自舊時木版畫所表現出粗糙的木刻質地,因此最後呈現的是古典與現代的獨特組合。而其起源可追溯到家具設計師 Hans J. Wegner 的工藝,但也迎合當今孩子們童趣的味道。


延伸瀏覽

The Art Museum in Tønder 湯德藝術博物館

Wegner Museum 韋格納博物館介紹

Previous
Next
百年水塔 其命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