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松鼠、夢的橡樹 林奐慶演講後記

Oak Family in Taiwan

撰文:HDG
探訪攝影:鄭憶南
殼斗科圖片提供:林奐慶

殼斗科植物在台灣種類繁多,一共約有 44 個種類。不論數量或種類上都是台灣樹木中數一數二的大家族。分佈廣泛,從平地至海拔 3000 公尺的高山都有她們的蹤影,是組成森林最重要的中堅份子,也是重要的生產者,生產大量的森林糧食,提供給眾多野生動物、昆蟲食物的來源與棲所。

奐慶蒞臨懷德居演講時,恰好是栗子成熟的季節

自願為樹的僕人

2019 年,林奐慶出版《臺灣橡實家族圖鑑》,以精美的照片、圖表、兼具生活感與歷史考據的文字,介紹 45 種殼斗科植物。453 頁全彩的精裝圖錄,捧在手上時沉甸甸的,令我們感動的,是出版背後的故事—這是一位熱愛森林的青年在 26 至 30 歲間,以橡實為標記的旅行日誌。與其說他追尋自然,不如說他被植物感動,「我覺得自己只是為殼斗科服務的僕人,想把她們所表現出來的各種姿態記錄下來並且傳達出去。」書中自序寫道。

橡實家族

橡樹(oak)是一群有共同特徵、血緣相近的樹木統稱。在植物分類中以「殼斗科 family of Fagaceae」植物的學術名稱稱呼這群樹木,而橡樹長出的果實,就叫橡實(acorn)。奐慶說,分類單位「科」(family),就是一個大家族。儘管如此,即便同一個家族,橡實的型態仍相當多變。這也是大家喜愛殼斗科的原因,他們為森林創造了多樣性、可親近感,小動物們啃食它的畫面也成了許多繪本、動畫故事的靈感來源。 

 

每一棵樹都獨一無二 都是森林的希望

即使是同一棵樹上也難找出兩片一模一樣的的葉子,也不會有相同的果實,而小小的台灣有高達 40 多種殼斗科植物,實為一件不凡的事。我們的氣候環境雖不像溫帶國家,有明顯變幻的季節色彩,但卻有豐富的物種,對研究者或是普羅大眾來說,都是一塊寶地。奐慶說:「台灣有的不是外在美,而是內在美。走進樹林,就可以感受生態多樣性,可不用羨慕國外喔!」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