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山房

師生選作

十多年來,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累積了許多精彩作品,曉山房收藏了21件不同類型的家具與小木器。

拉美拉凳

林彥志

W64 x D34 x H40

台灣楠木,18 種各地木材組合

設計發想源自丹麥 AA Lamella Chair 1979,Gunnar Aagaard Andersen (1919~1982) 設計。結構設計費心,面材單薄確保彈性,善用造法兼顧強度。

推式木盒

林彥志

W23 x D6.2 x H2.9

檜木

側面推出的木盒,取材老檜木料,材質穩定
。盒底和盒蓋2個組件,以完整木料雕鑿製成。

木盒

林彥志

W22.5 x D6.1 x H2.1

香樟

盒蓋和盒身由完整一塊料製成,具超好的密合度,可當筆盒或收納小物。

桌燈

林彥志

W35 x D17 x H32

拾荒木料、11種台灣材

小小桌燈4 片主構件;鑲嵌11 種台灣材

面紙盒

林彥志

W24.5 x D13 x H9.8

檜木

懂木頭的說它炫技,懂設計的喜歡它的線條
,我說這個任意門要通到哪兒呢?很想偷窺門後的空間啊!

八點時分

吳孟芳

W50 x D25 x H62

楓木、數種珍貴樹種

回憶小學六年級做司儀時,早上八點前面對全校同學整隊,準備升旗也同時面對太平洋的海洋與綠島景象。台東八點的陽光讓我在司令台上張不開眼睛,腦海裡記憶的畫面,作為此創作的拼木圖像。

椅凳

吳孟芳

W39 x D40 x H62

櫻桃木

用最少的材料,最簡單的三腳結構做最簡單的呈現。

森高腳櫃

森平房

W70 x D40 x H130

台灣肖楠

森高腳櫃延續「懸浮式」的櫃體風格,藉著空間虛實的變化讓櫃子沉穩而輕盈。面板保留了流暢的木紋,抽屜與門扉則收藏了台灣肖楠的芬芳。

衣樹(白) 102cm

吳宜紋

W22 x D22 x H152

台灣檜木

「衣樹」除了是衣帽架之外,更是一件優雅的擺飾藝術品,使用台灣的高級木料回收檜木純手工製作,更讓這件作品意義不凡且獨一無二。

雲端衣帽架

吳宜紋

W45 x D12 x H89

台灣檜木、柚木

對天空的想像-白雲
悠閒的午後總想躺在軟綿綿的白雲上睡覺
為了完成兒時的夢想,便做了可以攀上雲端的梯子。
白雲的材料更是來自于台灣大學所拆下的裝飾用檜木,梯子的造型可以懸掛雜誌或衣物
讓藝術品多了實用功能而更貼近生活。

出航吧Pure 面紙盒

許金龍

W30 x D13 x H10

台灣扁柏+胡桃木、紫心木、非洲紅木等

長著眼睛的船
是躺在岸邊的舢舨船
也是黑白照片裡的戎克船
他們是上個世紀前最稱職的物流士
乘載了茶米油鹽
茶香、米香、樟腦香
在河與海上飄逸上百年
繁榮了臨水的市鎮 也妝點了河岸的容顏
時間之河流經家家戶戶
將面紙盒放進船艙裡私釀
讓深度的潔白還有淡淡的檜木香
抽起一張面紙
搖曳著船身 揚起一面風帆
我們出航吧 Pure

環桌

壹一   林怡萱

D40.4 x H52

梣木、胡桃、櫻桃

三腳邊桌,利用實木彎曲技術。以不同木種在圍繞成一個環鑲嵌於桌面上。如圓桌鑲邊,微凸於桌面可防止桌面杯子及物品滑落。

Y2 Stool Classic / Barstool

路力家器具

D30 x H43  /  D35 x H75

北美胡桃、北美楓木

Y系列極輕矮凳,是Y Series 曲木系列的延伸。由三片曲木組成的Y式樣大方呈現於椅面,僅三支落地椅腳的大膽設計,對於矮凳的結構是一大挑戰。在最後的成品所看不到的內部結構是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並經由一比一的試做,使得保有簡潔輕巧的外觀。此矮凳系列包含迷你凳、經典款與吧台凳。

Punch/s cup

路力家器具

D8.5 x H8

stoneware

Punch/s 是一系列慢餐具,來自於實驗土的可能性。波浪般的質地是土坯半乾時手打的印子,色澤來自天然氧化礦物釉與陶土中的鐵質結合發色,讓每一個成品都擁有各自的成色。共有灰褐(Classic taupe)、
蛋殼白( Egg shell white)、牛軋黃(French nougat)、冰藍(Ice blue)四種顏色可選擇。

漂流木創作

翁煙源

W13 x D9 x H26

漂流木

翁煙源擅長油畫、水彩,近年來他也投入裝置藝術創作,利用漂流木、廢木材、鐵材,創作出各式各樣,新奇且可愛的藝術品。

動物衣帽架

趙偉森

W10 x D6 x H10

雲杉、胡桃木、台灣檜木、櫻桃木、紅酸枝

動物衣帽架的靈感來自於新聞影片中,狗狗咬著袋子替主人出門跑腿的模樣,以及送子鳥叼著布送孩子到門口的畫面。可愛的景象讓人想透過作品把他保留下來。
照片中的動物是我們平常食用的雞豬鴨,將肉取下後,會把剩餘的骨頭拿去熬湯;相對的,這些衣帽架則是運用做家具剩餘的小料來製作,希望能物盡其用不浪費。
也因為使用餘料設計,作品的尺寸與使用材料都不固定。

燕椅

路力家器具

W44 x D49 x H72

燕椅,有著優雅、輕盈的線條。 柔軟的S型後腳,軟化了方正堅硬的居家氣氛,為空間增添視覺上的律動,展現出柔和卻不失實木溫潤的力量。

我們運用傳統木榫結構與現代製造技術,比起老孔雀椅更堅固輕巧。
機能方面,調整了座面尺寸、高度與靠背的位置,可從任何角度輕鬆入座,提供更舒適的背部支撐,可以堆疊至四張,方便收納。

輕快、和諧的簡約造型,可搭配各種風格空間,適合擺在玄關、客廳、餐廳。在大空間裡並排擺放,木質的溫潤與優雅輕盈的氣氛,更顯寬敞大方。

山海椅

Liipo studio

W102 x D58 x H67

楓木

宜蘭之美,
在於山,
在於海,
在於人,
在於分享。

將宜蘭邊境的山脈高度
化為一道美麗的弧線,
旋轉的線條如同駐足在山頂上的雲海
成為椅子的設計精髓。

椅面結合平原形狀與海岸線,
讓人停留在這美麗的邂逅,
和喜愛的人共同擁有永恆的回憶。

早安凳

郭家宏  趙南開

Ø30 x H51

櫻桃木

這是懷德居應非營利組織之請,專門設定的習作題目。台語的「早頓」,一句台式問候,親切的在地人情味,拉近彼此的距離其實可以很簡單。一個凳面、三支腳的造型來自早期家庭常見圓型飯椅,象徵家人團圓美滿。
凳面的弧度提供臀部完整的撐托舒適感,中間的小孔增加拿取的便利性,簡潔的造型,方便收納。樸實的木質紋理,不論出現在家中哪個角落都能輕易融入,伴隨世代的傳承,與記憶的陪伴。簡單的造型就是如此不簡單。
一刀一刀刻劃過木質的紋理,每條痕跡都記錄屬於自己的木作記憶,更是承載著聲聲「早安」的祝福。

印象中國翹頭案

吳孟芳

W136 × D56 × H78 / 桌面:H73.5

胡桃木、花梨木

1985 北京王世襄出版《明式家具 珍賞》這是專論明代家具的第一本中文著述。這本書的問世在家具界掀起重大的影響。接著 1989 出版《明式家具研究》,圖文皆備比《珍賞》還要精到詳實。王氏兩部大著發表,讓世人首次欣賞到中國人收藏品的實例,也帶動國人研究明式家具的熱潮,受此風氣感染,吳孟芳以「印象中國」為題設計製作這張翹頭案,參與 1992 年台北國際家具展設計競賽,榮獲創作組首獎(傑出新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