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木華 嘉溪曉山 — 懷德居多元木藝展 作品精選

Selected Works from the Exhibition in NTHU, 2022

撰文:HDG、各創作學員
攝影:張志清

木頭,是許多人熟悉的材料,從老家的門窗、祖母的眠床到臥房的斗櫃,木頭流現時光與記憶。懷德居則以當代的視角、新的技術,為木材料開闢新貌。此次展覽共 111 件作品,包含家具、木雕、樂器、交通工具、車床工藝及其他等豐富的類別,創作者有懷德居的老師、學員,亦有從懷德居畢業、成立工作室或品牌的木藝新銳。今年剛好是清華大學創校 111 週年,如此奇妙的巧合,懷德居欣喜地以 111 件作品恭賀校慶。

此次展覽亦是懷德居多年來於各大大學展出的成果巔峰,回顧過去的大學之旅,從 2012 年臺大藝文中心策畫之「森林手心展」開始,展出臺大實驗林與懷德居合作的系列作品,隨後 2016 年獲中原大學邀約舉行「心手合一夢工場─懷德居木民創作展」,2019 年,歷時六年籌備的懷德居木師基地,在三峽臺北大學落成,將木藝教育引進大學通識課程;同年,應中央大學之邀舉辦「回望志學-懷德居木民創作展」。2022 年,持續一路南向的步伐,我們來到景致優美、水清木華的校園擴大開展,是對懷德居格外有意義的木藝大事。

這十年來,懷德居從原本「無課綱、讓學生自己決定做什麼」的開放式私塾,逐步擴增了別具特色的主題班級,即北大木師基地的「木單車班」、「小提琴製作班」、「木雕創作班」及「木車床工藝班」。礙於篇幅有限,本期木活自清大展覽中挑選 34 件精彩作品,與各位木友分享。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