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 Puzzle|黃國憲的智慧型玩具

Learn from Puzzle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張志清

Mechanical Puzzle 是「機械難題」的簡稱,定義為:「一個獨立的物體,由一個或多個部分組成,涉及一個人要解決的問題。方法是使用邏輯、推理、洞察力、運氣和敏捷度進行操作。」

—Puzzles Old & New (1986), Jerry Slocum / Jack Botermans

雨農路上那充滿綠意的轉角,是懷德居學員黃國憲和太太高榮華的花店。第一次去拜訪時國憲正在外頭澆水,這次他則在花店深處,坐在他製作的木工書桌前,準備著下週要給小學生的 Puzzle 課程。

聽到 Puzzle 這個詞,我們通常想到的是平面的「拼圖」,這僅是 Puzzle 種類中的其中一種。Puzzle,是 Mechanical Puzzle(機械難題)的簡稱。1986 年美國 Puzzle 收藏家 — Jerry Slocum 在其著作 “ Puzzles Old and New ” 中,將機械難題定義為「一個獨立的物體,由一個或多個部分組成,涉及一個人要解決的問題。方法是使用邏輯、推理、洞察力、運氣和敏捷度進行操作。」

國憲人生中第一個 Puzzle 是士林夜市的魯班鎖。當時他還只是個國中生,被魯班鎖的外型吸引,既是木製又可以拆裝,在他眼中是個新奇的物品,往返看了好幾回,決定買下來,卻靜靜擺在抽屜裡二十多年。拜網路之賜,2005 年發現 Puzzle 的世界,開始認識更多種類的 Puzzle。

蒐集至今,國憲已有 300 多個 Puzzle,今年四月曾在懷德居舉辦展覽與分享會,是第一次正式且公開地與大眾分享他的「智慧型玩具」。事實上,2012 年,國憲來到懷德居學木工的初衷,就是為了能自己做出 Puzzle。原本天真地想:「學會做家具應該就能做出 puzzle 了。」想不到 Puzzle 強調元件之間的契合,精準度要求更高。一直到這兩年,國憲才開始嘗試製作 Puzzle。

最近國憲自製了四款給五年級小朋友的 Puzzle 教案,嘗試將 Puzzle 推廣到小學中。國憲提前備料,準備小木塊、比對角度的治具,以及步驟說明圖,課程中會讓孩子依照圖示將木塊分組、膠合、組裝。

國憲說:「解答不難,組合中聽到的木材撞擊聲,配上深淺木頭搭配出的色彩,就已經很療癒了!」透過分享 Puzzle,國憲為現代人提供了新型態的休閒、紓壓小物,也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許多快樂。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