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館

知識館進化史

知識館 1.0:台灣第一間家具圖書館

懷德居知識館以「家具知識」為核心主題,服務設計科系學生以及熱愛家具的大眾族群。

成立前,林東陽憶起 1985 年拜訪美國北卡州高點市(High Point)著名的家具圖書館——Bienenstock Furniture Library 的美好經驗。這間座落於美國鄉間的專門圖書館,總計有 5000 餘冊之書籍,提供給有興趣研究家具的人良好的場所,是設計師們靈感的泉源。同時它也吸引無數家具製造業者、銷售商、學生和世界上知名的博物館之專家們來此訪問。林東陽與館長 Bienenstock 先生現場交流後,心生讚嘆: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地方!為他日後在台灣推廣家具的志業悄悄播下了種子。

1985 年初林東陽和家人訪 High Point 家具圖書館

林東陽於台北科大家具系服務 20 多年,退休時原想將研究室的一千多本書捐給系上,系友們也一同為成立學校的家具知識平台熱心捐款。2004 年初,大家倡議建構「台北科大家具知識平台」機制,系友張文信亦畫下規畫草圖儘管提案給母系時並未被接受,卻間接蘊釀了「懷德居家具知識館」的誕生。2004 年暑假,台大圖資系謝寶煖教授,前來和懷德居交流對閒置空間改造成圖書館的想法。她很開心台灣能有這樣一間獨特的專門圖書館,使她聯想到村上春樹小說《海邊的卡夫卡》中,和懷德居一樣座落在山明水秀之地、由祖宅改建而成的「甲村圖書館」。謝教授當初的鼓勵和支持,為懷德居的知識館之夢增添了幾分想像與浪漫

2004 年 2 月,系友張文信為「台北科大家具知識平台」規畫的空間草圖
2004 年 7 月,針對懷德居閒置空間再利用,台大圖書資訊系謝寶煖教授與知識館空間設計黃燦陽交流意見

回顧懷德居的歷史,知識館是林東陽走向家具推廣、木藝教育之路的第一步,一切都從 1000 多本藏書開始,一位自學術界退休的教師,對於家具的熱情依舊,將知識珍寶帶回老家懷德居。仔細整理、盤點後,他相信儘管藏書量不大,若能在台灣成立一處小小家具圖書館,仍是件創舉。家具是人最親密的器物,我們使用它,卻不一定認識它。懷德居知識館期許成為提供學習與體驗家具的知識平台,讓人們從風格演變、使用材料、技術工法等面向,進入家具的世界。即使只是翻開一本展覽圖冊,也能一窺設計之美,使人了解設計者、製作者的用心。知識館於 2004 年盛大開幕,寫下歷史,成為台灣第一間家具圖書館,盼望每位來訪的朋友,皆能拓展個人生活的視野。

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剪綵
懷德居家具知識館掛牌

知識館 2.0:圖書室 + 曉山房 = 家具心空間

繼 2004 年知識館成立後,2006 年懷德居開辦有森林夢工場之稱的「木工實驗學校」,營造學習木工的優質環境, 2008 年再成立「家具體驗館」,展示國內外的好設計。短短 5 年,懷德居積極建構,集「研究教學與推廣」大成的「家具三合院」,已然實現。
時光荏苒,距知識館落成 16 年後,2020 年,懷德居將知識館加以整理、裝潢,空間拓展為原有的三倍,以全新面貌迎接大眾。一樓是由書冊、期刊及名椅模型組成的主題圖書室;二樓則命名「曉山房」,展示原家具體驗館的北歐家具,以及歷年木工學員作品選件,知識館不僅實踐了林東陽心目中木民應有的「兩房一廳」——書房、工房與展廳之理想,亦成為一個讓大眾閱覽書籍、品味設計,且透過展覽、講座相互交流的「家具心空間」。

以全新面貌迎接大眾的一樓圖書室與活動空間 鄭憶南攝
木材標本牆 澍林攝
名椅模型牆 澍林攝
曉山房典藏之丹麥家具 鄭憶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