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街景 — 藝術家川俣正的鳥巢

Tadashi Kawamata’s Nests

撰文:HDG
攝影:江昱德

你有沒有在城市中散步,偶然抬頭發現路邊樹上有一個鳥巢的經驗?心中發出讚嘆:「有一個小窩在樹梢。」若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可以看到鳥巢交織緊密的結構:樹枝、草葉、泥土、蜘蛛絲、羽毛、果實,材料多樣,鳥兒是採集者,更是建築師。日本當代藝術家川俣正以木板為創作媒材,做出一系列向鳥巢致敬的作品。

川俣正今年三月受位在義大利米蘭的藝廊 “Building Gallery” 的邀請,為藝廊及周邊三個公共空間現地創作(Site-specific art)、展出, 展覽名稱是「米蘭的鳥巢」(Nests in Milan)。

在流動的都會裡,人們忙碌、汲汲營營地生活著,這兩年因為疫情、俄烏戰爭,許多視擁有一個家為理所當然的人,終於停下來,開始反思。「米蘭的鳥巢」展出為期三個月,如同每棟建築一樣,有終結的一天。川俣正的作品告訴我們沒有什麼將永恆存在,但尋找一個避難所,讓自己與家人安歇於巢,將永遠是普世共同的需要。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