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館

認識管家

是一個森林的孩子。我出生在一片沒有屋蓋的森林中,那些山毛櫸和櫟樹遮蓋著陸地,而讓綠茵生長其上。在這裡我第一次聽到的是森林中鳥的歌聲,而圍繞著我的是那些鄰近的樹木,我一出生便接觸到森林,因此我的出生便決定了我的職業。

——林學大師 Heinrich Cotta, 1763-1844

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很喜歡這段由德國林學大師 Heinrich Cotta 寫的自述,恰好契合他的家鄉環境。出生在鬱鬱蔥蔥的林口,林東陽亦是一位被樹木環繞、在自然中成長的孩子,大學進入森林系、再到美國進修家具製造與經營的專業,回台後任教於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科家具組,退休後回到老家林口,成立懷德居家具知識館,開始木藝教育新旅程。命運往往包含了偶然與必然,參雜著自己的決定與上天的安排,儘管如此,不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林東陽一路與樹同行,帶著這不變的使命感,將對森林、木家具的喜好,傳達給社會大眾。

擔任教育機構的幕後推手,林家人總是熱心支持。90 年前林家先祖捐地,促成了嘉寶國小的誕生,30年前林東陽和兄弟們提供校地,協助人本教育基金會創建森林小學的第一代校舍,沒想到 2006 年懷德居亦在各方支持下,創設了台灣獨一無二的木工學校。回想起來,林口這座森林在不同階段孕育了三所學校,美好的教育能量持續在這山頭輪轉、發酵。

1990 年,林東陽受人本教育基金會訪問時說:「台灣的教育一直都是很威權式的,很形式化、教條化。今天有人出來談這些問題,好像一股清流。而且我一直確定一件事:只要有人願意作事,都應該給他肯定。」林東陽提前退休,開創推展木藝的教育基地,這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同樣的,他也支持那些堅持理想的同路人。

退休前,在給畢業生的畢業贈言中,他亦鼓勵大學生們要走自己的路,並且深信好家具終將改變每一個家庭:

「提前退休是人生重大決定,自然需要勇氣。諸君同樣需要勇氣,面對複雜的世界,多變的將來。變者變也,不變也變。各位究竟處變不驚,選擇以不變應萬變,抑或主動求變,操控在己。人生未來,世路多岐,總有無數需待抉擇,若是徬徨,何妨思量師之贈言,我的感言。我們何其有幸共研家具──人生最親密的器物。四年來,身教言教,自問我都做到,再三叮嚀:堅信自己,走自己的道路。」

這一年,林東陽與學生一起畢業,題下:「桃李久種自成蹊 老驥伏櫪志千里」,紀念退休,表達過去的努力就像盛開的桃樹、李樹,來採果子的人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而退休實際上是全新的開始,對於未來,林東陽在心中默默灑下夢的種子。認識林東陽的人知道,沒有什麼時刻是真正的退休,從 2004 年創設懷德居知識館開始,就是一條不斷前行的路,多年來以不同的方式傳承木藝技術、知識與美感,直接或間接地促成木工職人、木工房在台灣各地開枝散葉。

2019 年,夢的種子繼續開花結果,鏡頭來到位在三峽的臺北大學,懷德居募款籌建位在大學校園的木師基地,期盼將木藝的美好延伸至年輕的族群,從大學時期就在理想的環境接觸木頭、手作。懷德居資深學員周彥文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他對林東陽作為一位教育家的具體觀察:

「這座木師基地,既講求外在的現代性,又蘊藏著對傳統深度執著的內涵,從這個角度來看,體制內或體制外的矛盾,似乎已經不是問題的核心議題。那麼問題的核心在何處?三十年前林教授支持體制外興學(意指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森林小學),他關心的核心是教育而不是體制;現在林教授把懷德居從體制外帶回體制內,他關心的核心是木藝的傳承,也不是體制。」

周彥文認為,不論是在體制內或體制外實踐教育,林東陽的心很清楚,他所關心的是教育本身,以及木藝如何被推廣,被更多人喜愛,這是屬於他的生命基調,也是他一輩子的熱情投入所在。

台北工專時代,經歷技術學院成為台北科大,林東陽在此從事家具教育共 24 年
2003 年 3 月籌辦台北國際家具展主題館,以「根源明式・來自丹麥・回到東方」為標語,林東陽介紹「廿世紀最偉大的椅匠——漢斯‧韋格納」之作品
林東陽於知識館一樓圖書室,翁子恆攝
林東陽於台北大學木師基地開幕式

林東陽 重要經歷

1947:生于嘉寶老家懷德居

1970:中興大學森林系畢業。從此與林業及木業結緣,自稱「森林之子」,誰曰不宜。是年美國 High Point 家具圖書館創立。

1978~1979:國科會第 16 屆科技人員,赴美北卡州立大學 進修「家具製造與經營」學程。

1979:自美返國,應聘台北工專教職,至 2003 年退休,從事家具教育長達 24 年。

1980~2004:年年接受政府機構,研究推廣計畫,未曾間斷。

1981:協助創辦「木工家具雜誌」,並撰稿至今,共計 151 篇。

1981:爭取「孫海文教基金會」,將台北工專家具組同學列為獎勵對象。

1983:獲頒第一屆「孫海基金會林產事業紀念獎」

1983~1985:國科會第 20 屆科技人員,赴美北卡州立大學進修博士課程。

1993~1994:國科會第 31 屆科技人員,赴美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研究。

2003:自題詩句「桃李久種自成蹊 老驥伏櫪志千里」紀念退休

2004:創設「懷德居.家具知識館」題詩:

2004:「桃李久種自成蹊 老驥伏櫪志千里 揮別教鞭耕書園 退也不休建平台

2004: 藏書匯集懷德居 友朋羣聚嘉溪畔 新知交流唯斯處 經驗傳承好所在」

2004:期許成為家具知識桃花源

2006:開辦「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開啟體制外木工教學先河。

2008:發起成立財團法人懷德居文化基金會

2010:丹麥家具研修知旅初體驗,其後年年進行台丹交流迄至 2016 年止。

2011:榮獲總統府頒發「臺灣之光」獎狀

2011:出版《名椅好坐一輩子:看懂北歐大師經典設計》至今七刷

2013:宣誓推動「木藝教學進北大」計畫

2015:出版《夢的種子 蔚然成林——懷德居十年記》記錄木工教育新里程

2016:以「智慧傳承・榮耀再現・職涯再造」獲得肯定,頒授國家智榮獎。

2019:完成捐建木師教堂工程,出版《木師將作湠枝葉》,一本記錄【懷德居木師基地】誕生的專集。

2020:歷時 16 年完成倡議「木師兩房一廳」的心願

 

延伸瀏覽:

1.林東陽學經簡歷

2.林東陽參與家具產業相關之研究進修及工作簡歷 

3.〈校地哪裡來〉 1990 / 4 / 10 人本教育札記《第十期》pp. 50~53

4.〈在體制的內外之間〉 2019 木師基地誕生《木師將作湠枝葉》pp. 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