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走進山門,是心的世界

Dawn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
黑白影像:許志強提供

如果顏色可以代表一個人,靜簏苑主人—許志強就是木頭的顏色,那種經過時間滋養、帶有溫潤色澤的木頭,在素樸中展現光芒。

這天下午他來懷德居家具知識館演講,主題是「東方美學,心的世界」,平時極少公開活動的他,吸引了許多朋友專程來聆聽。開場時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說:「有人說學木工是一種修行,志強不只做木工還學佛,修行的精神已經完全融合在他的生活中了。」志強則說,「林教授讓我覺得一見如故,我們有著共同的理想,就是辦一所學校。」


從小在鹿港鄉間的務農家庭成長,志強很習慣被自然包圍。他認為學習的旅途中除了要有專業訓練,也須要從生活環境、細節中慢慢累積出自己的內在,當自己有了厚實而清晰的內在,做出來的就會是感人的作品。這也是他想「創作」一個環境的原因。靜簏苑不只是一磚一瓦,不只是一棟建築,而是「心的世界」。光是入口的山門,志強就安排了三道,希望進來的人,把煩惱放在門外,經由一段準備心境的小徑,抵達另一個世界。

美術系畢業,1993 年志強回到鹿港,開始構築靜簏苑,從整理爸爸的一塊田開始,到現在第 29 年,目前剩下一些細節待收尾,預計明年可以完工。蓋房子對他來說,就是一場大型創作計畫。不僅房子外觀在變,他也跟著一起成長。

起先大家不了解,為什麼念完大學要做木工?要做木工廠為什麼得把環境整理到這個程度?志強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做入口的山牆,速度慢到許多親友都忘了這件事。完工時,不論是郵差、鄰居,每個經過的人看到都說:「哇!終於蓋好了!」從大家的反應和表情,志強發現每個人內在都有一種對堅持的嚮往,一旦一個人心中的願被實踐出來,就成了一件美事。

演講最後,志強和林教授都被問了同樣的問題:「你們是否滿意自己的生活呢?」林教授說,創辦了懷德居,使退休生活每天都非常充實。志強的答案也很相近:只要每天專注投入在手上的事,都會是快樂而滿足的。當自己面對整個環境,用心生活,自然能找到自己的定位點,「原來你是一朵小花、你是石頭、你是苔、你是葉子,透過這個角色你將長出力量。」他相信不論在哪一種創作領域,都是一樣的道理。目前他正籌備要開一間藝術館,把這些年的經驗與修行所得,分享出去。

在志強的世界裡,我們看到一個執著的旅人,不被時間追趕,只是慢慢地往前走,因為他口袋裡已有珍貴的寶藏 — 一顆至高無上的心, 沒有人能奪走。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