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1 — 獨居蜂的家

Martin Lindström’s Bee Home

撰文:HDG
攝影:哲攝光

2021 年春天,Martin 在懷德居中庭的樟樹下安置了第一間 “Bee Home” ─讓獨居蜂、螞蟻、蜘蛛等周邊的小生命入住、休息。一個簡單的設計與實驗,展現這位大人物的赤子之心。

每週六的木工課,讓靈魂重新呼吸

DFI IKEA(宜家家居)集團董事 Martin Lindström(凌思卓)來自瑞典,是懷德居木師基地週六班的學員,有著北歐人的高大身材,面帶微笑地以英文和我們分享他的生活。當初 Martin 是從社群媒體上看到懷德居期末發表的活動資訊,好奇心驅使他來看看。來到現場,看到形形色色的作品,有椅子、櫥櫃、邊桌、小型器物,各個精緻美麗,令他非常驚豔。身為一個大型跨國企業主管,來到台灣工作、定居,Martin 心想:「我有責任了解台灣的工藝是什麼,並且尊重這樣的文化。」這樣的初衷將他帶到了懷德居,開始上課。

為我們和我們的地球改變

Martin 隨著工作住過世界各地,IKEA 團隊探訪過許許多多的家、拍照記錄,了解及歸納人們的需求。他發現,儘管文化、地理、氣候不同,最終,人類相同的地方還是比相異的地方多,「比如說我們都需要水、都需要好的照明。」Martin 說,更關鍵的是我們住在同一個地球。他送給懷德居一本 IKEA 今年剛出版的書 “US & OURPLANET”,回顧 IKEA 歷史上的創新產品、介紹世界不同人的居住空間與獨特主張,也闡明 2022 年的今天,我們共同的考驗是如何更加善待我們的環境,從材料選用到商品再生,都是 IKEA 正積極發展的永續議題。和學木工很像的是,這是一條探索之路,Martin 說:「重要的是不用害怕犯錯,因為許多偉大的創新都是在錯誤中誕生的。」生活在台灣的他,對於台灣年輕人的創意很看好,鼓勵他們更勇敢地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被世界看見。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