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2 — 台灣厝

Solutions For The Future : 1 House For All

撰文:HDG
圖片提供: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
受訪: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副主任曾聖凱 / 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徐宇亮 / 台灣厝計畫公關邵可霓

2021 年年底,懷德居邀請陽明交大建築所徐宇亮老師蒞臨介紹新型木構建築,當時他預告陽明交大將以一棟木構建築代表台灣到德國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半年後,他們帶著獎盃喜悅歸來,獲得包含建築獎第一名(1st Prize of Architecture Award)及創新獎第三名(3r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的佳績。

對未來都市的想像與實踐:1 House For All

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SDE)是推廣節能建築和創新科技的國際競賽,目標是讓各國學生們具體設計及建造一棟「真的可以生活」的房子,競賽要求技術上需使用太陽能發電、低耗能建材並解決社會問題,呈現再生能源結合住宅的可行性,透過學生團隊創新的想法促進城市中的能源轉型,從社會面、技術面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第 11 項—永續城市與社群,企圖提出一個可滿足所有人需求、模組化的通用房屋設計。這次的設計及研發過程長達三年,陽明交通大學的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下簡稱 TDIS)召集了 20 多位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投入都市住居議題的研究,以台北市大同區連棟街屋在都市更新時留下的狹長閒置空地為基地,針對當前都更遲緩、房價高漲與能耗飆升等問題,提出新的可能。

台灣厝首棟國產重木建築

「我們的任務不僅是蓋出一棟可以居住的房子,還得透過設計實作以及與產業接軌,了解製造及構築端的整合。從基礎的搭建、結構體的組裝、帷幕外牆的施作、水電智能建築系統的安裝、景觀以及室內家具的完成等等皆是挑戰。」閱讀這段師生的心得,可想見台灣厝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更別說在德國還遇到極端天氣的考驗,儘管建造過程受到許多阻礙,團隊經過 23 天的煎熬終究是完成了。

3 年的準備,9400 公里,60 天現場起厝,一場不一樣的教育

「台灣厝 1 House For All」集眾人之力,給城市一個願景,一個不遠的夢想。師生、職員、產業界中的專家們一同成就了獨一無二的旅程,三年內學生展開了網絡化的學習,一棟房子促成了無數個微小的專案與合作機會,學生從本科專長開始,慢慢橫向地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後期為了準備出國還得擠出時間習得更多技能,例如考堆高機執照、用英文介紹設計理念,準備料理招待外賓。人在國外,有如站在一面巨大的鏡子前,還來不及退縮,先看到了世界的寬廣,只好直直地走去。曾老師總結,「這門課能夠帶給學生的就是主動尋找知識,不再害怕。以後當他們想做一件事時,會更勇敢。」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