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3 — 美好歲月在暖築

Lovely Days in Luan Tiok

文:HDG
圖:美好歲月提供

「不希望地球的可愛樣子,因為人心的慾望給掏空了。所以,我們用舊有的東西,說著心底的話。」暖築主人

欣賞一件物品時,有些人喜歡嶄新的、看不見瑕疵,有些人喜歡循著時間的軌跡,從中看見故事。小朱,朱亭樺,屬於後者。她和先生以蹦從以前就喜歡開著老車到台灣各地蒐集舊木料,也用舊料創作。品牌叫做「美好歲月」,從小朱學生時期成立至今滿十年,我問小朱這些年來有什麼改變嗎?她說:「好像沒有呢!我喜歡的事情還是一樣的,只是品牌狀態不一樣了,從我一個人,變成一家五口的生活。」

「妳是,清澈小河」、「靜靜的看著大海」、「被雨水祝福著」

小朱的作品從文字出發,再以舊木料為媒材,發展出木刻畫、文字吊飾以及客製商品,文字中充滿了大自然,是小朱心中一直嚮往的美好。作品一字排開,我們的目光跟著這些短小卻意長的句子移動著,奇妙的是,這些句子經常喚起自己腦海中的一位朋友或是親人。打磨得溫潤平滑的小木塊,搭上如詩的話語,打動了許多人。

暖築是小朱和以蹦將多年來蒐集的木材整理、一起建造的拖車迷你屋(Tiny House),這是他們的家,也是美好歲月品牌對外的實體平台,除了展售作品,也能與欣賞他們的客人交流。房子分成賣店、工作台、廚房,閣樓寢室,以及延伸在一側的木平台門廊。

「安心自在的存在著」、「成為自己就夠了」、「一起練習怎麼愛」

礙於台灣的法規,這座拖車小屋目前沒辦法上路,所以短時間內應還會在都蘭。「孩子漸漸長大了,雖然不知道大家會一起住在這裡多久,我們很珍惜這段特別的時光。」沒有冷氣、空間狹小、蚊蟲多,這些我們可以想見的生活煩惱似乎都不是他們的煩惱。

透過創作、和先生蓋一座屋子、在小小的廚房料理、聽孩子在門廊前唱歌,小朱的美好歲月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具體的生活內容。只要是開店日,他們會早點起來收拾整理,十點打開暖築的門,一家人一起迎接每一個新日。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