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 1《人要像樹,哪裡有光就往哪裡去》

編輯的話

每個人心中都有座山,有片森林,嚮往一個理想的地方,對生活也永遠有說不完的期待。《木活》:木作活兒之意,也意味著透過木工實踐對生活的想法。透過文字與影像的記錄,這本刊物將形塑出木工人的生活記事,也盼喜愛木頭的人活得更精彩。

2004 年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在家鄉林口嘉寶成立家具知識館,2006 開辦木工實驗學校,目前在三峽台北大學建造中的二代基地也將於明年落成。13 年來,來此學習的學員已達數百人,這些熱愛木藝的人持續做著與木頭有關的事情,如經營家具藝廊、教學空間、商品製作、藝術創作等,進而形成一種現象、氣氛。透過這本半年刊,懷德居從隱居山中的私塾走向人群,成為移動的觀察者、探尋者。懷德居從來就不只是一間學校,更期許自己是一個平台,以一個教育機構的眼光回望台灣的現況,以及木作工作者在各個領域的發展。

除了木友,我們也邀請藝術家、文化人一同加入木活的話題,提供不同的視角與景深,了解自然、工藝與生活之間互相交織的關係。《木活》選擇用簡單的生活軸線:早晨、午餐、黃昏,帶出三個故事:早晨我們來到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與插畫家弟弟謝祖華的家,生長在鬧中取靜的大台中,聽他們是如何細膩感受自然,並消化成為給自己的養分;中午我們加入大溪 C House 的午餐聚會,看一群熱愛工藝的素人如何聚在一間屋裡拓展彼此的生活版圖;最後,在魔幻的午後日光照耀下來到淡水,一探 Meta Design 兼具設計力與生產力的工作環境。

除了三個主要故事,《木活》首刊還包含德國藝術家 Gundel Hädeler 結合構樹樹皮與攝影的創作;民宿主人王兆民在三芝林間的秘密空間;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對丹麥當代名椅 Slow Chair 的精采頗析;長期經營木平台的鄭啟聰(Jack)在日本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展(IFDA)的觀察;遠赴北歐精進設計的年輕創作者楊永康的遊學專訪,中文系退休教授周彥文的木工哲思,以及懷德居學員們的學習故事,當然,還有隨刊附帶的海報,收錄過去一年懷德居所精選的木作作品。

不論是從木工教室延伸至學員們的生活;從居家空間遙想森林野徑;從自然材料啟發人文創作,從木工藝中再次感受大地的溫度,這之間像是一條迴旋的路徑,讓我們的生活持續運作,好好呼吸,並在彼此的森林中緩緩行走,走成各自獨特的面貌。

人要像樹,哪裡有光就往哪裡去。

Previous
Next

《木活》Vol. 1 雜誌已全數售完,歡迎至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參閱完整內容。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