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線索|到瑞典學家具設計 楊永康瑞典哥特堡一年有感

Furniture Design Education in Sweden

採訪、整理:劉智淵
照片提供:楊永康

※楊永康,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系畢業,曾於南區職訓中心家具木工班受訓、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修業。2016 年,赴瑞典哥特堡大學,修習以木頭材質為主的家具設計(HDK Steneby:Wood oriented furniture design,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懷德居專訪這位深入設計國度的台灣學子,分享北歐所得⋯

什麼樣的機緣選擇哥特堡大學木工家具設計研究所就讀呢?

出國前,曾在北歐家具店工作,同時每周到懷德居上課一天,看多了北歐家具又嘗試自己製作,就知道家具背後蘊含的工藝技術和具有生活感的審美情趣,就很想去源頭看看。

由於準備時間不多,只申請了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和瑞典哥特堡大學,而哥特堡大學的特色更適合我;或者可以說,哥特堡大學發現我的背景和學校的風格相近,所以錄取了我。

談談瑞典工藝教育的學制和特色

瑞典人 7 到 16 歲間接受義務教育,16 – 19 歲上大學預科,一種類似普通高中,另一種則是類似高職的工藝預校。學生在工藝預校接受嚴格的技術訓練,預校第三年還必須提出作品,作品審核通過後獲得工匠認證,不必上大學就能開業。

上過工藝預校,才能申請美術工藝相關大學,因此相關科系大學生的技術底子都很厚實。工藝相關的大學教育,技術是基本要求,更鼓勵學生嘗試創新。我認識一位大學部學生,做了幾個籤筒,有的籤筒裡放材料籤,有的放工法籤,每天一早起來抽籤,決定要用什麼工法,將不同的材料組合起來。持續做了一百多件,最後做出一件以鋼管、海綿和木板組成可供儲物的椅子,它的造型、彎管的方式和工法,是平常想像不到的,非常具有實驗性。

碩士班在實作和創意之外更在意一個藝術工作者的養成。我念的工藝設計學院,碩士班一學期只有一門 30 學分的課,其中有很多學習指標必須通過才能拿到學分。第一學期課程是「培養藝術家自我表達的能力」,包含「寫作」、「論述你的作品」等;第二學期是「如何推銷自己成為一個設計師」,包括攝影、架設網站和業界的合作。第二年是畢業製作及符合 APA 格式的論文。研究所課程期望達到的目標是,在學生有一定工藝設計程度的情況下,協助他成為獨立的藝術工作者。

瑞典工藝教育的產學關係有什麼特色?

瑞典的產業界很願意提供資源給設計師和學生,經費、材料都給得很大方,甚至名家大師親臨指導也很常見。他們認為,這是行銷的一部份,同時也可以和未來的設計人才創造合作機會。

以哥特堡大學部而言,學程中規劃為期三個月的專案計畫,稱為「Big Idea」,設定主題和業界合作,使用他們的材料進行自己的概念設計。另有一期是「當設計遇見⋯」(Design meet⋯),與業界公司合作,訓練學生作為獨立設計師,為家具公司提案並設計家具。

為了強化設計能力,我入學第一年也加入了大學部的「Big Idea」和「Design meet⋯」。我的「Big Idea」,是以瑞士知名地板公司 Forbo 的亞麻仁油毯(Linoleum)做為材料,進行應用實驗與工法創新研究。

「Design meet⋯」合作的公司是一間百年歷史的瑞典家具製造商 Stolab,計畫一開始教授帶領著所有參與的學生,到 Stolab 在斯德哥摩爾家具展的展位拜訪。有了基本認識後,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校外參訪。共參訪八間瑞典的家具製造商,教授刻意安排參訪不同規模、市場及競爭性的家具製造商,讓我們了解現今瑞典家具產業市場與環境現況,之後我們必須提出對合作廠商和產業趨勢的分析。

這兩個經驗都讓我們和產業界產生連結,同時產業界也能參考我們的分析,理解自己公司的優劣勢和產業方向。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