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經驗|訪丹麥倉庫主人 Jack 談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展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Design Fair Asahikawa, 2017

撰文:HDG
照片提供:丹麥倉庫 Jack

雖然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當日本人聽到 Jack 一行人要去旭川而不是札幌、函館等更著名的景點時相當得訝異。「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展(International Furniture Design Fair Asahikawa,簡稱 IFDA)」創辦於 1990 年,之後每三年舉辦一次,其中包含亮點活動:旭川國際家具設計大賽。展覽今年邁入第 10 屆即第 27 年。Jack 因為經營北歐二手家具店丹麥倉庫,幾乎每年去丹麥探勘、選件,今年夏天適逢 IFDA 第十屆,特地安排旭川之行,看看這兼具傳統與技術的家具製造地。

談談這次在 IFDA 的看展經驗

北海道有很大部分是森林,但因為北海道一直到 19 世紀才正式被納入日本行政區,因此較晚才開始發展林業及家具產業。IFDA 是由民間發起,串連家具製作者、家具商會及製材廠等整個產業共同投入的盛會。回想起來其實滿有趣的,展覽會場除了有歷屆得獎作品,也有各家具工房的攤位,一旦你有興趣,主辦單位便派出免費接駁計程車載你到家具商的工房現場。整個過程滿動態的,一天可以看好幾家廠,店家們也都好熱情,除了有具規模的導覽,有些甚至拿出起司、烤肉招待,讓各種潛在買家賓至如歸。IFDA 促進了設計者、製造者以及買家之間的連結。

旭川的木家具工廠許多都是整齊清潔,並鋪設木地板

邁向 30 年的 IFDA 讓人聯想到丹麥哥本哈根家具匠師公會展(Københavns Snedkerlaugs Møbeludstillinger),和我們分享你的觀察

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丹麥出現許多小型的家具廠,他們多半散居在鄉間小鎮,廠家在工藝技術及商業手段上均相當有限,但伴隨著社會與工業的發展,這些品質不甚優良的家具,也漸漸拓展了銷售市場,加上低價的進口家具大量進入丹麥,原以家具匠師為主體的家具製造環境受到挑戰。1927 年,哥本哈根家具匠師們創設了一個年度展覽,希望能讓大眾理解工藝的重要性,並讓匠師們有更好的生存空間。匠師與設計師一同發展,完成他們的想法與計畫。旭川目前致力推動的目標也很相似,希望提供一個設計與技術的媒合舞台,促進不同國家及不同潮流的交流,同時也是推銷旭川,帶動在地產業,一舉數得。

丹麥倉庫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 128 巷 31 號一樓

Tel:02-2364-0606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