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經典|Slow Chair 挑戰材料極限 創新現代曲木椅

Beyond the Limit of Material:Modern Bentwood Furniture

撰文:林東陽
攝影:郭家宏、八澄石

冷彎技術製作現代曲木座椅,為近二十年來因實木加工新技術研發,投入生產成功最令人驚嘆的實例。

——林東陽

七年前懷德居起航丹麥,展開家具學習之旅,就在湯德博物館的書舖看到 Chairs’ Tectonics 這本書,隨手翻閱,沒有遲疑就買了,要價 248 dkk,很值得!Chairs’ Tectonics 書中以形式(Form)、材料(Material)、技術(Technique)三個面向探討椅子的構築。就此而論,中式椅子的形制,千古不變,因此祇能以「材美工巧」做為評論家具良莠的標準;西式椅子設計,雖在形式(Form)方面少受羈束,不過仍受材料與技術的約制。

如果你未能將材料推到極限,你的設計結果看來將與他人無異。當你設想要把材料變為不可能時,才有可能產生出令人興奮的東西來。——克莉絲汀娜.史川德

“If you do not push the material to its limits, your design ends up looking like everyone else’s. Exciting things only begin to happen when you demand the impossible of the material.” ~Christina Strand

關於曲木技術

彎曲木材(曲木,bending wood)並不需要超人魔法。現有方法多為工匠熟悉,基本上不外:

  1. 實木蒸煮:待木材軟化後再藉機械力量彎曲定型。
  2. 層積成型:層層薄片佈膠,靠模夾壓,待膠水硬化,拆除夾具即成。

雖然三、四十年前,科學家還曾以氨水(household ammonia)或液態氨(liquid ammonia)軟化木材,彎曲處理試驗成功,但未商業化。實木蒸煮彎曲(steam bending)技術,源起何時?年代久遠已不可考,過去木材彎曲成型多採此法;而冷彎(cold bending)一詞,對許多人而言可能生疏,相對前者木材蒸煮後須趁熱彎曲,冷彎技術則不受此限。

驚奇冷彎新技術

這項技術 1940 年代在英國已有所聞,但未發展到應用階段,直到 90 年代初期,丹麥工研院(DTI, The Technological Institute of Denmark)木材部門(Department of Wood)進行預壓實驗,終於研發成功。預壓冷彎可說是木材彎曲技術的大突破,其中學理暫且保留。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不可能有便宜的學問。Know – how 決定知識經濟的產值,是以先進國家多知善加運用新技術。筆者 1998 年在亞特蘭大 IWF’98 展覽會場,驚奇發現這項專利技術示範展出,十年來時刻留意這項技術商品化進程,可惜國內產學各界從未重視。過去懷德居木工學校部落格公開若干素材彎曲的圖片,你一定驚訝木材怎麼可能彎到這種程度,挑戰傳統彎曲木材的極限(如圖示)!現再推介丹麥工房應用冷彎技術製作家具實例。

冷彎技術研發過程,PP 公司掌門人索倫.霍斯特.佩德森(Søren Holst Pedersen),因曾參與當時研究工作,了解其中技術價值,率先引進應用,1997 年開始以此新技術,試產新的〈PK15〉原型椅,是為第一張投產的預壓成型椅,如今預壓木材在 PP 家具若干型號的椅子多所應用,其中 PP 911 最為驚豔。

PP911 慢條斯理椅(2000)

品名:PP911 Slow Chair

設計:索倫.優力.皮特森(Søren Ulrik Petersen, 1961 ∼)

製造:丹麥 PP 公司

材質:梣木 + 馬鞍皮

尺寸:W 64.5 x D 65.5 x H 67.5 / Sh 35

如同 slow 名字,意味著她敞開雙手邀你入坐,享受悠閒浪漫時光——而這點它確實做到了!

長而彎曲的桿件所構成前腿,扶手和靠背,是整件設計的支配元素。工藝方面呈現的難度細部增添椅子美學的表現。

有別於一般傳統扶手椅,這張椅子非常輕巧舒適,視覺印象強烈。前腿、扶手及椅腦三者相連一起,以長度幾近 3 米的預壓加工處理過的胚料(pre-compressed wood),冷彎成形(cold bending)製作一氣呵成,真的應驗前者 Christina Strand〔克莉絲汀娜.史川德〕的論點——挑戰材料創新設計。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