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聲生四季・林子

Wake up in the Forest:Soul travel like a Driftwood

撰文:HDG
攝影:林子,攝於坪林金瓜寮溪

創作像是靈魂的倒影

生命的累積和感知而有了話語和旋律

而後,所以有歌

設計師、發明家、攝影師、廚師、表演藝術工作者⋯⋯許多的名詞都無法完全勾勒出林子的生活全貌。他熱愛風、雨、太陽,喜歡一切自然的事物,帶有漂泊流浪的氣息,對不同領域的好奇心將他帶向不同的地方,他來自恆春,心卻向著世界。

聲生四季系列作品,包含《春雨》、《夏雷》、《秋風》、《冬寧》,是林子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發展的創作,從木頭的聲音開始,發展成互動性高的物件,既有實質的家具功能,又帶有詩意的概念與意象。作品完成後,亦曾搭配吟唱使用於現場演出。對他來說,作品永遠不會完成,在新的時刻會產生新的意義。

吟唱是母親教他的。對他而言,那是與天地相接的方式。吟唱不被音階限制,自由發聲,可以和不同的對象、族群分享他的故事與生命經驗。這幾年開始明白創作最重要的意義,是藉此與人產生共鳴,將人帶往不同的時空。

學木工已超過八年,最近在製作的作品是馬頭琴,他喜歡它滄桑的音質,讓他想起草原、荒漠,以及自然所能帶給自己的無邊無垠。

1. 春雨 /『雨,化作線條,滴答滴答的敲著春天,下雨了。』

記得很清楚,小時候下雨天,我會在窗邊,細細的聽著雨聲。雨滴落在不同的物件上,有著不同的聲響,落在鐵皮屋頂上的咚咚聲,落在樹葉上的沙沙聲,落在泥土地上的嗒嗒聲⋯⋯我將這些聲音,變成音高不同的敲擊版,又將雨滴的直線條化作椅面,於是就成了『春雨』。

2. 夏雷 /『轟隆一聲雷鳴,仲夏的夜裡有了光』

雷是大自然中我非常喜歡的現象,轉瞬間有光組成的線條和充滿能量的聲響,我將光轉換成燈,運用了燈罩部分的鼓面擴大彈簧的聲音,模仿雷的聲響,再將彈簧接上觸碰式的感應開關,開關燈時你就能聽見『夏雷』。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