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民之心|一雙筷子的未來

A Pair of Chopsticks for the Future

撰文:周彥文
攝影:鄧博仁
配圖提供:周彥文

※周彥文:我從小就是個不安於室的人,沒想到陰錯陽差的成為整天關在書房裡的教書匠。動腦之餘,我渴望動手動腳,所以我學烹飪、練武術,希望取得身心的平衡。2016 年,終於毅然決然的提前退休,往後的生活全然是屬於我自己的,就來當個快樂的老木匠吧!

退休後,終於能實現多年來的願望,當個城市間的遊牧者,在各個城鎮裡間互的居住,短則十天半個月,長則一個月以上。其中,台南是我最愛的城市之一,我在那裡長住過兩次。

我都選安平區做為居住地點,那是個老區,有很多老房子可以看。就在安平區的西南邊,有個小島,叫漁光島。它原名三鯤鯓,只有一座漁光大橋和安平區相連,是個十分獨特的地方。

我之所以會去漁光島,是因為我有一個多年前教過的老學生柏勳在島上的瑞復益智中心工作。瑞復是天主教辦的日間照護機構,對象是心智障礙及多重障礙人士,目前總人數約一百六十多人,各個年齡層都有。瑞復每年有一半的經費要自己籌募,所以我答應柏勳農曆年前去當義工,幫他們包裝要販售的南棗核桃糕,那是他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

我和老妻及兩位朋友如約到了漁光島,柏勳跟我說:「老師,我另外有工作要請你幫忙。」原來那裡的學員大多數軀體都是扭曲的,需要很多輔具來矯正和復健。所有的輔具往往都只能為一個人來設計,隨著身體的變化或是成長,輔具就要不斷調整或重做。最大的問題是,瑞復沒法聘用一位專職木工來做這事,連臨時性的木工都很難請到。柏勳說:「老師,你會做木工,很多老師已經在等你來了!」

拉筋板,左側是站立的位置,腳跟在下,腳尖在上,用以拉開下半身的筋胳。

有的小朋友坐在板凳上會不自主地向前傾倒,所以將一把正常的小板凳插入輔具,小板凳可以向後傾斜,幫助小朋友不至於傾倒。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