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雙溪・昌全 & 娃娃

Cheers to Life:Small House Built Out of Big Dreams

撰文:HDG
攝影:郭家宏

昌全與娃娃,這對夫妻是小學及幼兒園老師,八年前落腳於雙溪,兩人重視彼此的相處時光及與朋友間的交流,昌全為家裡製作的第一件家具即是餐桌。

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描述昌全和娃娃這對夫妻,那就是熱情。對他們而言,夢想從來不在天邊,而是腳下,一步步地累積、成形。

決定要改造在雙溪的老房子時,昌全希望一切親手完成。一開始什麼都沒有,連樓梯也僅是用鐵板拗出來的。娃娃的父親知道他們在離家鄉遙遠的東北角蓋房子,也知道孩子花了自己身上所有的積蓄,與才交往三個月的昌全買了雙溪的房子,他覺得不可思議,擔心女兒受騙,便毫無預警下出現在家門口。當時兩人只能拿出之前宿舍的舊椅子讓父親湊合著坐,昌全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後來才決定買四張椅子供平時使用。昌全調侃著自己:「我當時好怕她爸爸覺得她沒嫁好,跟住在工地沒兩樣!」

左圖:昌全為家裡製作的第一件家具即是餐桌,雖然花了兩個多月完成,他說這會是他們的傳家寶。

右圖:屋子的起點,兩人一起為粗胚上漆。

這四張椅子,是家裡唯一不是昌全自己做的家具。從木地板、樓梯、電視櫃,到床、化妝台、衣櫃、凳子、燈具等大大小小的家具與配件,都是自己設計、製作,我們除了敬佩男主人的創作力,也讚嘆女主人的耐心,讓丈夫發揮,並耐心等待這個家的成形。「他真的花好多時間喔!總是有新想法、新的想做的東西。」娃娃說。這間屋子是特別的,長長的通道像一個船屋,一條線的格局依序是浴室、臥房、客廳、廚房兼餐廳,以及昌全的創作天地,小小兩坪卻五臟俱全,除了做木工,也在此烘咖啡豆、釀啤酒。初次參觀時覺得真神奇,竟有人這樣生活著呢!

我們在白天與黃昏各拜訪了一次,只為了感受屋子的獨特魅力,並一嚐主人自釀的啤酒。白天時,可以看到屋子與自然的相依,在家門前聽得見不遠處溪水的聲音,牆面則是構成整片綠意的爬牆虎,還有沿著牆精神奕奕的「植物銀行」,柚木、紅檜、龍柏、銀杏等樹苗站成一列,「我先把他們儲存在這,以後有更大的地和家園就能種下去。」喜愛大樹的昌全說。玄關處則保留一處玻璃落地窗,讓光透進餐廳和廚房,兩人不用出門就能感受到自然。晚上夠冷的話,昌全會升起火,靜靜地坐在壁爐前,喝著威士忌。雙溪冬天濕冷,升火是他們每天期待的儀式。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