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常美冰店・阿布

Voyager:From Cishan to Greenland

撰文:HDG
攝影:阿頭

為了繼續學習製舟,阿布踏上她的木工之旅。她有著孩子的眼神,彷彿從未停止好奇。喜歡船,因為她永遠航行,目光也跟著不斷旅行。

遠離旗山老街後,再走一小段,街道變得不再熱鬧,反而散發著日常的氣息,巷口小小的麵攤忙碌著。鄰近的是常美冰店,抵達時正中午,店裡還沒有客人,郭爸爸在角落讀小說。

我坐在窗邊吃著招牌香蕉冰,觀察周邊環境:冰店、郭爸爸的單身小屋,以及阿布的遊戲間構成一個三角地帶,因為鄰近水溝、加上阿布種下的一排綠意,為這個地方增添不少愜意感,店裡開了一扇大窗,彷彿冰店隨時歡迎鄰近的客人、短歇的旅人。開店 73 年來,小鎮冰店佇立依然。

「常美冰店」由阿嬤開始,賣香蕉冰、芋仔冰,是許多旗山人的回憶,至今已到第三代,阿嬤在美濃開了新店,老店則由郭爸爸、阿布和弟弟人豪三人一同經營。

「關於手作這件事,我覺得我從小就喜歡了,或許也有一點媽媽的基因,她也很喜歡做東西。」阿布說。當初因為母親生病,辭去台北的工作回來家裡幫忙,一晃眼也七年多了。阿布稱自己位在冰店旁的小空間「遊戲間」,細長型的房間裡玲琅滿目,除了有那艘醒目的舟,卡片、陶器、書本、咖啡壺、廢木料,以及各種小工具充滿著房間,看來阿布除了顧店也有得忙、有得玩。「一開始每次總想著還會離開,回到北部生活,後來也漸漸適應、定下來了。」阿布看著她的祕密基地說。

是這艘舟把阿布帶到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的

阿布的第一艘舟 ”Voyager”,屬於蒙皮式的海洋舟(Kayak / skin on frame)。顧名思義,最早實際上是以毛皮包覆,現代則用尼龍布或棉布取代,再塗覆人工樹脂或防水塗層。船體使用的則是黃杉(Yellow cedar)。

阿布學的是工業設計,曾在義大利繼續進修、在美國實習,並利用那段時間,就近到加拿大學製舟。回台北工作後,為了想繼續製舟去學木工,找到了懷德居。在台北工作的十幾年中,作舟這件事貫串了她的生活,即便現在的生活重心在南部,也盡可能每週通勤北上,到懷德居學木工。

阿布是懷德居第一期到現在的資深學員,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都在作舟,雖然偶爾也作其他家具,同學們已經把她「定型」了,認為她總是在作舟、或是準備作下一艘舟。她覺得同學、老師都是製作時的貴人,給她很多意見。「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木工很難啊!」阿布說,邊做邊研究。作品除了第一艘在加拿大完成的蒙皮船,還有和懷德居的夥伴一同完成的拼條舟,完工時曾神氣的在雙溪下水啟用。

阿布的第二艘舟 “La Foresta”

屬於拼條式的印第安舟(Canoe / strip built),於懷德居與夥伴共同製作,斷斷續續花了四年完工。拼條的製舟法,是指用一片片預先剖材、兩端有砌口的條狀木料拼接而成,不同顏色的木料可以拼接出美麗的圖樣。阿布使用的則是單一木料——美檜(Lawson cypress)。

常美冰店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 99 號

Tel:07-661-2524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