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故事|匠心與將氣 訪木工機長——巴南星

Ingenuity and Vigorousness:Captain Ba’s Wooden Airplanes

撰文:李承軒
攝影:郭家宏、張志清

「我只是平凡的小小學徒,沒有什麼太偉大的故事可以分享,不要把我太美化、理想化了。我沒有什麼『匠心獨具』的創意,但我很有『將氣』!」

——巴南星

在懷德居學員成果發表會上,穿梭形形色色的作品間,有兩架木飛機格外顯眼,手法細膩、樣態逼真,讓人忍不住駐足細看。老師說,創作者本人是名機師,指了牆上木製的學員名牌告訴我們,他叫巴南星。

「我的名字是爸爸的朋友幫忙取的,在軍中還有個大三屆的學長,叫做『北辰』。」雖然出身海軍眷村,但巴大哥彷彿注定要朝天上飛。

巴南星機長的名字非常特別,讓人一聽就記得,也聯想到浩瀚的天空與他的職業。

圖片提供:巴南星

「我從 22 歲加入空軍,退伍後到航空公司服務,已經開了 40 年飛機。現在處於一個『假退休』狀態,以前啊,每到星期二上課時間,我的快樂指數就會大幅上升。」穿著襯衫、腳踩皮鞋,坐時腰桿挺直、不笑時表情嚴肅,初見巴大哥時,他剛離開工作崗位兩個禮拜。

巴大哥是懷德居週二班的學員,由於工作因素,加入四年,累積的作品並不太多。作為家中獨子,小時候偶爾看著父親敲敲打打、修修補補,未曾預料「木工」會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家住林口,把作品載上山、運下山,是學期間每週的例行公事。如果做到一半,就打包進行李箱,帶到國外飯店繼續磨。翱翔天際的巴機長,因為公視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發現懷德居。巴大哥笑說:「我和太太開車上山找了三次才終於找到!」

走進巴大哥家中,客廳上的木架擺著軍機與客機的模型;牆上掛著過往飛行訓練照片臨摹而成的油畫;客廳中央放著木作搖椅的半成品——飛行與木作構築了屋主的生活。

確切地說,作品是生活的縮影,同樣的素材、工具,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工序和做法。開飛機和做木工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專注、安靜、注重安全。牆上的鐘,除了時間,還提示著溫度與溼度,這些變因都是駕駛飛機和木工製作必須留意的細節。「我沒有老師那麼厲害,沒辦法一刀到位的部分,我就用手慢慢磨、慢慢做,安全重要。」

由不同木材做成的 Airbus – 330 模型,引擎是越檜,機身兩側的暗紅線條是紅酸枝,其餘是日檜,底座木塊則是梣木。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