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 3《夜裡有光,樹木合唱》

編輯的話

「我們目前的處境是矛盾的,一方面彼此隔離,一方面我們之間的距離卻被拉近了。與他人隔絕的同時,我們不得不學習珍視自己小小生活圈中的各種關係,並且倚賴他們。」

——作曲家阿爾沃.帕爾特(Arvo Pärt)

木工是一個媒介,促使自己了解與自然、與身邊人事物的關係。材料從自然來,當手中握著一塊木頭,你正與幾十年的光陰相交,那是一棵樹成熟、成材的時間。思考要做什麼作品時,木民同時在想的問題是:我需要什麼呢?最近有什麼新靈感?同樣是一張椅子,我能否作出市面上買不到的設計呢?木工打開的是重新感受生活的雷達,讓我們在大量消費的物質世界中,仍能尋求獨一無二,並與別人分享。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在林口累積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後,2019 年 6 月,從隱身山中的木工私塾,拓展為由林口嘉寶校區、三峽台北大學校區組成的木工人聚落,今年底更將嘉寶校區的知識館翻修,重整為兩層樓的綜合空間,打造木民的「兩房一廳」:工房,書房及展廳。來到木民聚落的有大學生、上班族、退休的人,不論在什麼樣的人生狀態,都有可能在懷德居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木活》進入第三期,我們懷著相同初衷,為大家報導木工人的生活,在不安的疫情氛圍中,期盼還能與讀者相連,傳遞平和的木頭氣息。早晨,長期擔任山林志工的木工人林宗賢,介紹他常帶家人走的高山步道,大自然喚起身體感知,也建立美好家人時光。午餐,來到台南的青青土氣,觀摩一群愛陶的人如何把工藝特色空間經營得豐富有趣,值得木工人借鏡。黃昏,趕在日落前,我們到木雕課堂上拍下學員們專注的表情,紀錄未完成卻美麗的木刻痕跡。

王立揚的木單車班與郭恩愷的森林構築課也是本期亮點,兩位老師都擅長帶著同學一起冒險,會做木工還不夠,最好還能在過程中激發學生對自己的想像。設計評論家「麥克雞塊」,則為讀者介紹在台灣還相對少人熟知的義大利品牌 Mattiazzi,拓展木民視野。嘉寶國小木工社今年剛成立,孩子已經能做出自己的玩具和文具。最後,本期收錄懷德居學員作品共 82 件,一探木民如何從各自小小的生活圈出發,以木為橋,連結自己與外面的世界。

Previous
Next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