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木工|嘉寶小木匠

JIABOW Wood-Kids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

嘉寶國小位於林口嘉寶里,是林口台地上的森林小學,去年剛滿 100 歲。從操場的邊緣可以望見對面的懷德居。「這是我的母校,以前這三棵肖楠就在這了呢!」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看著這三棵了不起的樹,不禁讚嘆。每周三下午是孩子的課外活動時間,學校提供不同的活動、社團給孩子選擇,今年(109 學年度)首度推出了木工課,透過懷德居的引介,邀請煒峰老師開課,有趣的手作內容受到學生歡迎。

從認識手工具開始,煒峰安排小練習讓大家應用鐵鎚、線鋸、砂紙、木工膠等工具,再循序漸進完成四件作品:鉛筆插、玩具車、彈珠台及故事板。鉛筆插是他們用得到的,做完自然有成就感,也熟悉了基本的切割、研磨、鑽孔、膠合等技法。玩具車則增添了輪子的動態趣味,造型上也多了可以發揮的空間,每個人的車型、色彩都不一樣,製作完成後,孩子都迫不及待想在斜坡上「試車」。

彈珠台是許多人最喜歡的習作,因為可以設計彈珠的路線,難度也再上一層,從原本單一的木料,慢慢變成複合木料組裝而成,因此認識了盒子的概念。最後,學期壓軸創作是故事板,以「在嘉寶國小的校園裡,會想到什麼呢?」為出發點,培養孩子的構圖與敘事能力。嘉寶的教育重視生態,孩子也都和自然很親近,鍬形蟲、獨角仙、台灣藍鵲,甚至是蛇都出現在故事劇情裡呢!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