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德居|兩房一廳展新顏

Workshop, Bibliotheca and Showroom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

懷德居林口校區於 2004 年成立家具知識館,典藏家具設計、林業、設計趨勢、展覽年鑑等書籍、雜誌,2006 年成立森林夢工場,是木民主要的上課場所,2017 年,有感於學員作品逐漸成熟,在有限的空間內騰出藝廊般的小空間——嘉溪曉山房,精選學員作品展示。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認為,木工人要有「兩房一廳」:工房、書房和展廳,才算完備。從書本認識古今好設計、尋找靈感,在工房製作,再到展廳與朋友們分享成果。2020 年開春懷德居著手改造家具知識館,一樓除了有豐富的藏書,亦是可彈性運用的講堂、會議空間,二樓則為採光良好的展覽場,家具與窗外綠意美好相襯,構成了木工人理想的生活空間。

十一月中與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合作,懷德居重新開館並推出展覽,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先生、懷德居基金會賴建宏董事長、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芥佑、臺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女士、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伉儷等嘉賓齊聚一堂。借用陳郁秀董事長的話:「文化事業須要長期經營,許多人持續在做,默默地做,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16 年前,懷德居知識館開幕,同樣的場景又有了新的面貌,文化、藝文界的老朋友再聚首,見證木藝教育開枝散葉。
首展「木師兩房一廳展」,呈現在台灣鮮少展出的北歐當代家具收藏,如 Finn Juhl 的埃及椅、Finn Juhl 的 44 號椅——非洲雞翅木特別版、Ole Wanscher 的 T 背椅,以及 Wegner 的中國椅系列,都是歷久彌新的好設計,此外,創辦人蒐集多年的木頭精緻小品、海報也在此重新亮相,值得親臨欣賞。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