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奇遇記|王立揚的木單車班

Be brave, Be mobile!

撰文:HDG
攝影:Ivan Cheng

立揚研發的第一代木單車 Urban 8。

圖:王立揚提供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自 2006 年開班起,以無課綱、自己設計作品的上課方式為特色,學員成員穩定,經常一學就是好幾年,也培養出喜愛創作的特定主題,已有好幾位學員「出師」投入木工,王立揚(Steven)就是其中之一。2019 年,臺北大學校區內的木師基地落成,懷德居經過十三年的無課綱教學,首次開設主題課程,立揚的木單車班誕生了。
「我是 30 幾歲半路出家,木工技術不夠好,但也因為這樣我會用比較寬廣的角度去看待木工。」立揚說。木頭是活的材料,充滿潛能和變化,從第一代研發至今的第七代木單車,考驗的是木工知識、機械工程概念和工業設計美感,但回顧起來,最須具備的肯定還是充足的熱情和毅力了。

立揚從前是懷德居周二班的學員,同學彼此間的情誼深厚,足夠撐起他的木單車夢。回想起點,打樣出第一台為木工班課程用的車款 Urban8 時,立揚興奮地從桃園南崁家一路騎到木工同學宗賢台中的家,路上下著大雨,好不容易狼狽地抵達,看到宗賢兩個孩子拿著看板「熱烈歡迎木骨鐵馬勇士」在門前迎接,開心又感動。

環顧立揚的家,車庫入口停著改裝過的檔車、越野車,客廳櫃子陳列著造型多樣的變形金剛,模型數量已經數不清了,有些甚至蔓延到其他房間。樓上,則是大型運動器材、巴西柔術房,以及太太的皮革工作區。拜訪一個人的家,能看到他的興趣、心思投入所在。立揚就像他的變形金剛,是個由各種興趣組合而成的大男孩,在他眼裡總有好玩的事情,難怪他的頭銜必須這麼長:「木工人 / 腳踏車愛好者(越野腳踏車 / BMX)/ 武術家(柔術)/ 機械工程師。」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