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離開地球表面 看見新風景

Climb Up to See Things New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
木工作品攝影:張志清

樹上世界是截然不同的:一片虛空中,又窄又彎的樹幹橋樑交錯,樹幹上佈滿瘤結、朽皮或粗糙的刮痕,光線隨著樹葉的濃淡多寡而調整綠色的比例。空氣拂動新芽時,樹上世界為之顫抖;樹幹在風中屈身時,樹上世界搖曳如風帆。

—《樹上的男爵》伊塔羅.卡爾維諾

「有看到海嗎?」懷德居學員們陸續爬上樹,下面的人好奇地問。抬頭仰望,陽光正好,我們得一手半遮著眼睛,從指縫間看看夥伴們爬到哪裡了。每有人到達樹頂,大家都為他歡呼。這天是吳東馨為懷德居學員安排的「攀樹同樂會」,說是攀樹,大家體驗的其實是「上樹」,攀樹可要有足夠功力才能在樹上自由移動。兩週前,東馨曾帶領團隊修剪兩棵十多米高的樟樹,疏鬆樹冠,讓光線能夠透下,並修除枯枝及重疊的枝條,看到攀樹師們俐落地上上下下,讓學員們也躍躍欲試,促成了今天的攀樹體驗活動。

回想起自己學木工、攀樹的歷程,東馨說「人生有許多的轉彎,而每個轉彎都是驚喜。為了讓生活裡有更多好玩的事,總想著多嘗試。」

東馨是學電子工程出身,工作多年之後再進修,習得自動化科技研究所碩士學位,且在實務上也有豐富的經驗。比如 1991 年起陸續在德基、青山及谷關發電廠安裝所研發用於緊急調度發電的負載頻率控制器,當供電系統發生跳機事故時,立即介入並指令發電機緊急昇載、搶救電力系統頻率,以防止電力系統崩潰。

學了木工後,再回去欣賞樹,東馨開始以製作者的角度思考樹木的經濟價值,即樹要怎麼被利用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價值?這個問題也延伸到台灣的林木經營,早期還未有疏伐觀念時,覺得樹砍掉了只要再種一棵回去就好,卻忽略了樹木之間的生長距離。「其實種得太密,樹也長不好、長不大,之後可運用的 材積也就少了。」東馨說明。

這次的攀樹同樂會很成功,好幾位學員都爬了兩次。雖然沒有看到遠方的海,但我看到攀樹人為懷德居帶來的一股新浪潮離開地球表面。不論平時有沒有訓練,每個人都嘗試從常規中離開,在懸浮的狀態下平衡自己。隨著頭頂枝條前進,最終會看見另一番風景與視野。

攀樹小知識

  • 攀樹師的常見任務有哪些呢?樹木修剪、樹冠提昇或縮小、樹木支撐、危木移除、樹屋搭建
  • 安排修剪一棵樹之前,會觀察哪些部分?看見樹的第一眼,先觀察樹冠大小、樹形優美嗎?有沒有枯枝、斷枝、交疊枝?第二眼,有沒有被不當修剪、斷頭?枝葉生長是否過度密集?再來,樹夠高、枝條夠粗嗎?是否適合攀爬?
  • 攀樹有沒有什麼訣竅呢?把核心練強一點、肌肉多一點、體重少一點。上了繩子,身體盡可能打直、與繩子平行、不要浪費力氣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