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 5《重新導航》

編輯的話

木活進入第五期,收錄五篇故事及 82 件懷德居學員作品,包含從今年四月於清大藝文總中心展出的「水清木華嘉溪曉山」懷德居多元木藝展挑選出的34件,以及自 2022 春季班選出的 48 件。

採訪的路徑像是一個圓,走完一圈,發現許多事物彼此有關聯,故事也就圓滿了。這期木活旅程從宜家家居的馬汀開始,初夏我們約在懷德居木師基地,馬汀分享大量生產背後的細膩思維,以及做木工帶給他的單純快樂。七月,日本藝術家川俣正的展覽「米蘭的鳥巢」(Nests in Milan)接近尾聲,一位建築師朋友在米蘭拍下了照片,捕捉木板搭建出的鳥巢以及其當代意涵,藝術家使用及看待材料的方式,值得木民思索。同樣是七月,我們在台中拜訪了李陳岱華阿姨,她的家充滿她的刺繡、編織作品,若她是一隻鳥,肯定是隻織巢鳥,用耐心與創造力編織一場美麗人生。八月,我們來到台東都蘭,看看懷德居老朋友小朱一家人所生活的暖築小屋,一邊是海,一邊是山,他們的世界比誰都大。九月,和陽明交通大學的老師們線上訪談,聆聽他們帶學生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的佳績與歷程─更精確地說,他們的大冒險。

其中三個故事都跟建造房子有關:馬汀製作了給獨居蜂的家;陽明交大團隊打造一棟給更新中的都市的中繼屋—台灣厝(1 House For All),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實力;暖築則是一對夫妻從城市移居都蘭海邊,為自由與理想蓋的迷你屋。他們皆嘗試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儘管可能是麻煩的、困難的。最終,他們想要連結的是自然,用最少的材料、永續的蓋法,好好與自然共處。這群人為我們立下了示範,在充滿變動與未知的情況中,他們能夠重新調整方向,思考如何更好地生活。

Previous
Next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