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館

創館楔子

家具知識館山門 江孟蓉攝

在台灣研究家具,一直欠缺整合性的公共資料與知識分享機制,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即是在這個背景下的一個嘗試與突破。

1000 本家具藏書、90 張世界名椅模型、加上歷屆家具系友網路,這些慢慢累積出來的資源,正等待一個空間與經營者,將它分享給公眾。

於是,在 2004 年,一處合家族力量重建的三合院西廂「懷德居」,通過決議釋出作為空間;一位將退休的家具教育工作者——林東陽老師,決定變而變者,投入成為經營者,順延著台灣家具教育與產業發展變遷而形變。點點牽連起來的眾多家具友朋和從業廠商,藉著這個樞紐與時機,慷慨成為本館的強力支持網。

家具、建築與庭園,構成了人的生活環境。在「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多層次的空間中,家具、建築與庭園,不只是生活環境,也不只是展示空間。進入「懷德居」,是一場公領域與私領域的溶入與溶出。邀請您在界線變換之間,一起學習與體驗家具、認識世界與台灣家具的演變、延伸家具教育系統,建立台灣代表性的家具知識交流平台。

——木造社吳佳穗,寫於 2004 年 12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