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馬

學習木工的年輕人,光而不耀,靜水流深

撰文:鄭韻潔
攝影:鄭憶南

八月正午,炙熱的陽光從樹縫中投射在三峽木師基地教室門前,我們在斑駁的光影中遇見。

冷遇見暖,就有了雨;春遇見冬,就有了歲月;

人遇見人,發現了什麼生命故事?

年輕木工學員專訪

五位木工學員聚在一起,包括蔡一貫、馮冠綸、杜家緯、江善達、呂若茵。他們分享木工喜好和經歷,展現獨特才華和自信。年齡不是焦點,這群學員超越歲數,共同燃起一場充滿青春和創意的聚會。

透過交流,他們彼此激發火花,形成一個充滿熱情和創造力的場景。這次相遇不僅連結木工愛好者,更彰顯木工藝的魅力,讓每個人在共同的愛好中找到了生動的連結。

蔡一貫的故事

蔡一貫是一位「來自星星的孩子」, 泛稱自閉症;儘管面對人際交流的挑戰,但他在木工領域展現了卓越的天賦。他從小就喜歡動手製作,家人注意到他的興趣後,支持他報名懷德居的木工課程。一貫在懷德居學習木工,通過耐心與技術製作了第一個作品,一把精緻的弓與箭。他對兵器有濃厚的興趣,展現了出色的手繪技能,深受聽眾讚嘆。蔡一貫不僅在學習木工方面有出色的表現,還在 全國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 ,並被保送至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他在高壓培訓中的奮鬥與自信成長,成為令人敬佩的獨行黑馬。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