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獨居蜂打造一個家 送蜂家到雪見

跨越城市與山林、木工與生態、樹冠與林下的難忘旅程

撰文:HDG
攝影:鄭憶南、雪見遊憩區潘振彰主任

獨居蜂擅長授粉延續物種,但不會築巢;

懷德居的木民們幫牠們蓋好房子,送到山上, 找地點、算方位,歡迎入厝!

這次的計劃分成兩階段:製作獨居蜂的家,以及把這個迷你木屋親自送到雪見,獻給大自然。懷德居學員吳東馨以兩個月時間完成設計,成功讓獨居蜂入住,串聯城市與山林、木工與生態,實現人類與生態共好理念。

吳東馨所設計的蜂屋共有四層,每層有數個小孔洞可供獨居蜂入住,彷彿一個小社區。柔和的造型搭配溫暖木色,很有家的感覺,據後來上山的朋友回報:已經有不少蜂兒歡喜入厝了!

當木工 成為一種服務

「送蜂家到雪見」行動,將獨居蜂小屋安置在雪見樹冠走廊。這高空步道連結兩大樹,提供迷人的冬日山脈景致。雪見區不僅風景宜人,還擁有多樣生態,包括30種蝙蝠、野山羊、條紋松鼠等。學員製作小屋並親自安置,成為生態房東,連結城市與山林。

樹冠走廊上的蜂家引起植物學家注意,發現多種附生植物。王庭碩老師讚揚學員成為「生態房東」,期待未來的觀察成果。此次行動喚起參與者好奇心,透過蜂的觀察揭示微小而生動的變化,實現城市與自然的共好理念。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