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設計|義大利木藝品牌 Mattiazzi

Mattiazzi

撰文:陳弘宇
圖:Mattiazzi 台灣代理居雅堂提供

※陳弘宇,以筆名「麥克雞塊」從事設計寫作 20 年,現任物聯網公司負責人。

我常把設計與料理類比,不同的民族地域便會產出不同的料理方式,同樣的食材出現在法式餐廳、中式餐館或日式料亭都會呈現截然不同的風味;設計亦然,同樣以原木為素材,有些國家偏重品牌歷史,有些強調職人匠藝,有些則擅長與不同設計師合作,彼此各擅勝場也因此構築出多彩繽紛的設計世界。

對木藝人而言,認識最多認同最高的應屬丹麥(或北歐)品牌,概因形象清新脈絡清楚,再者原木工藝也便於臨摹學習,這次要給大家介紹一個來自義大利,卻以原木工藝和當代設計為訴求的品牌——Mattiazzi。

Mattiazzi 由 Nevio 及 Fabiano 兄弟於 1979 年創立,至今已有 40 年的歷史,與許多台灣工廠類似,Mattiazzi 一開始走的是代工路線,隱身於 Herman Miller、Moroso 等知名家具品牌背後,一直到 2009 年才開始與知名設計師合作,推出第一個自有品牌系列,至今已發表 20 餘個系列的完整作品。

雖然自有品牌的歷史不過 10 年,但合作的設計師可都是大名鼎鼎,從德國中生代設計師 Konstantin Grcic、到法國兄弟檔設計師 Ronan & Erwan Bouroullec,英國國寶建築師 Norman Foster,極簡代表 Jasper Morrison 和 Sam Hecht & Kim Colin 夫妻檔等。

一間規模不大的家具工廠短短十年能夠繳出如此洋洋灑灑的成績單,可見其推動自有品牌的決心和力道;也因公司不大,Mattiazzi 集中火力在椅、凳兩大類產品,簡潔的線條、鮮明的用色與清爽的文宣,初看會以為是哪個來自北歐的新進品牌,細想這樣的輕快感覺,正是 Mattiazzi 想要在一眾歷史悠久的義大利品牌中展露頭角的精準策略,連官網首頁的圖片也是簡單在水泥圍牆前放四張椅凳,一副就是要以產品直球對決一較勝負的氣勢。

MC 19-Fronda 佛朗達實木單椅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