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大溪美霞家 持續敞開的工藝之屋

DAXI C HOUSE Mei-Shia Opens Her House as an Open a Platform for Crafts

撰文:HDG
攝影:阿頭

我們通常對於未來總是一無所知,直到事發後才說那是命運。

——王定國《敵人的櫻花》

剛認識美霞時,我們一起在南方澳海邊散步,丈夫和兒子在不遠處打著水漂兒,她安靜的閱讀著,記得那本書是王定國的《敵人的櫻花》。南方澳特殊的扁平石頭像是一塊塊的石版,在陽光下閃亮亮的,彷彿是自然寫給人類的書信,有時上面有幾條平實的線,當我們不經意拾起時,指向命運的路。

美霞家還放著當時我們撿來的幾個石頭,石頭旁邊有幾個看來是手工製作的筆筒。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美霞家,一棟簡約、沒有太多表情的房子。因為向娘家大溪致敬的緣故,他們叫它 C House(溪房子)。 C 這個字母,有一側總是開放著,就像美霞家經常敞開的大門。若把 C 順時針轉,讓開口朝下的話,則成了一座橋。

十多年前美霞和先生冠霖就想建立一個工藝平台,事情醞釀多年終於在兩年前成形,一家四口來到美霞的成長之地─大溪,立下了一棟充滿可能的房子。「我以前什麼都學:漆器、木雕、陶藝、皮雕等等,那些課程現在都成了我規劃溪房子活動時的養分。」美霞說。因為興趣,她和冠霖從學生時期就開始自學工藝,冠霖從事廣告業,每個周日卻固定在懷德居實驗學校學習木工,家中處處可見冠霖作的桌椅、小物件。回想以前上課時,除了學手作,美霞喜歡老師與學員間的對話與火花,可惜火花時有時無,讓她不禁想,是怎麼樣的環境能營造源源不絕的對話與想法,「要是自己來經營一個平台的話,會是什麼樣子?」那一刻起,美霞慢慢的成為一座橋,連結起工藝、人群、與在地生活。

木工藝創作者蔡孟哲為溪房子設計、製作的椅子

「我們本來想要做更多,想要在山裡找個隱密的地方,但一直沒有落實想法,後來覺得既然家裡有這塊地,就從這裡開始好了。」美霞決定從現有的資源開始,逐步發展。一切雖然沒有彩排,但每一步都踩在最適合當下的位置。為了找到最合適的老師,美霞到台灣各地到處拜訪,和老師們親自討論課綱,希望能具體了解老師怎麼帶學生。「要先讓我聽懂了,我才放心開課。」自 2015 溪房子開放以來,已開過漆器課、布作課、私廚空間、紙編椅面課、植物創作、大師班等不同類型的活動,未來待設備齊全,還會有木工、陶藝與金工課程。

這天是新一期布作課的第一堂課,由麗容和岱紜兩位老師帶領,學員從量身、打版開始,在未來的五堂課內,要完成一件襯衫、褲子及洋裝。麗容老師來自竹南,本身除了具服裝甲級技術士資格外,也持續在從事證照教學的課程,豐富的教學及實作經驗,讓課程緊湊但清淅明瞭,岱紜老師則是溪房子的駐點工藝家,她總是親切迎人,鼓勵學生,「他們的表現很驚人喔!好幾個完全沒碰過縫紉機都做得好好。」

C house 溪房子手作

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三段 155 巷 27 號

Tel:03-380-1542

最新文章

Vol. 6《送蜂家到雪見》

編輯的話 《木活》,木作活兒之意,是一本連結「森林、木工與生活軸線」的雜誌。讀者會驚訝發現,原來生活中的木作這麼豐富具有

Read More »